空蟬時雨

▪五月天
▪細谷佳正.りぶ
▪嵐少.西瓜JUN
---------
GBF|パーシヴァル
ツキウタ。|霜月隼
ツイステ|リリア
=========
✏ACGN(70%)etc.(30%)
✏角色博愛+CP雜食黨

其他請走網頁版戳自介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觀後感[劇透有慎入](2018/12/07)

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說這次催淚彈放在ED了orz
雖然歌之前就聽過好幾遍,但看過劇情之後才真正懂歌詞的意義......
然後很難得的這場的大家都有待到最後沒有ED一下就走(感動

 

※※※以下心得內容涉及嚴重劇透,請還未看過的務必看過後再來※※※

 

.防

.劇

.透

.之

.壁

 

=====正文開始=====

 

查了下龍膽的花語,覺得比較符合這部的是這三個:

「あなたの悲しみに寄り添う」(擁抱你的悲傷)
「悲しんでいるあなたを慰めたい」(想要撫慰悲傷的你)
「誠実」(誠實)
 

雖然這次劇情不是會讓人覺得虐全程的那種(反而全劇穿插了很多很歡樂的部分XD
但依舊是安心信賴的夏目牌洋蔥(?

就像是瀑布一樣,剛開始是細水長流的鋪陳,流到崖邊才一口氣爆發,
接著又回到平穩的河道上漸漸恢復安穩,向著未知的盡頭流去。
 

貫穿全劇的龍膽花(容莉枝阿姨送給夏目的剪紙和最後祠堂前應該也是阿姨獻上的花束都是)不得不說真的是很精彩的演出手法。
雖然花本身的戲份和存在感其實並不多,但很好的道出了角色的心境,
尤其ED結束後特寫祠堂前的花那邊真的是畫龍點睛的神來之筆......看到整個鳥肌不誇張(狠狠地被打中了(抹臉

上面剛剛提到過的花語,
「擁抱你的悲傷」、「想要撫慰悲傷的你」是微影之於容莉枝阿姨的視角;
「誠實」則是微影和容莉枝阿姨都有,甚至也能套用在夏目和結城身上,算得上是全劇的重點之一吧。
 

回想一下名取轉述關於長老在追的大妖(也就是微影)的傳聞:「是會騙取他人回憶的殘忍的妖怪」,
以及夏目內心獨白中也提過:「不知道這八年對容莉枝阿姨而言會不會算是謊言」。

還有夏目小時候常被當騙子、結城謊稱他也看得見妖怪等等。
 

雖然過去的結城確實是撒了許多謊(忍不住吐槽一下這孩子怎麼這麼小就有中二病XD)
卻相信了(是不是真的這麼想不知道,但在當時的夏目眼裡是如此)總是不被人理解、被當作說謊的孩子的夏目。
或許當初的接納與相處都是由謊言堆疊而成,但在最後夏目找他聊時他還是沒有逃避,好好地坦白了。

被認為是說謊但從未撒過謊的孩子、被人指為騙子實際上也是在說謊的孩子;
起於謊言的關係,最後的最後迎來的卻是毫無掩飾的真實。
 

講完夏目與結城再來講回微影與容莉枝阿姨。
ED最後的那幕特寫彷彿就像是容莉枝阿姨給予微影的回應,
哪怕已經遺忘,那八年間相處過的一點一滴也絕非虛假,再真實不過。
 

——好啦,認真的心得差不多就這樣,接下來就隨便講講,想到什麼講什麼w
 

沒記錯的話鈴子的剪紙上似乎也有龍膽花的圖騰裝飾?其他剪紙作品裡好像也有?
有點忘了等二刷再來看仔細#
話說那些剪紙真的好美啊......官方打不打算都出成周邊啊,有出的話我一定買好買滿(O
 

然後本次催淚MVP絕對非ED莫屬,為什麼夏目每次的歌都這麼神啊TTTT

其實看到微影回去道別那邊就有點感傷了,
到後面他對夏目說:「請替我好好看著重新接納那被我一度擋下的悲傷的她,直到漸漸平復、走出陰霾好嗎?」這句真的太戳......
之後已經遺忘了的容莉枝阿姨對夏目說明明已過了八年她卻有種兒子一直陪在身邊的感覺,這段也是特別戳心......
 

對了雖然不是重點但有個部份我特別喜歡,
就是名取選擇放過微影那邊,式神問說這樣沒問題嗎,名取回的後半句說道:「而且長老追它也不見得是要祓除它呢。」

名取果然改變了很多啊,在遇見夏目之後。
如果是過去的名取的話絕對不會這麼做吧。

看到這邊不禁想到綠川老師曾在單行本還是訪談中提到,
名取和夏目兩個人在某部分十分相似,就像是照鏡子般,但卻又有著決定性的不同之處,
因此兩人既會覺得對方與自己很像,但又會有實在無法認同對方的時候。
這樣相似而又相異的兩人在互相認識之後對彼此都產生了影響,也因對方而有所改變。
 

——好吧上面那個有點離題了,不過還是想講講所以www
接下來就真的都是些不正經的發言了,先來個畫風突變預警#

 

這次名取的戲份比想像中少啊w
然後沒想到能看到一閃而過的沒有戲份的當主大人www
身為的場粉本次劇場版唯一一點點小缺憾就是看不到的場,其他在我眼裡無可挑剔!

說起來這次劇場版陣容幾乎可以說是接近全員到齊了吧,比較有印象的角色中好像就差的場一門、柴田、小狐狸、紅峰?
 

是說這次劇場版真是應有盡有,除了安定的溫馨催淚之外要搞笑有搞笑、要賣萌也有賣萌(兩者擔當都是貓咪老師2333

分裂三隻的迷你貓咪老師真的超級可愛!!!
疊在一起必須分段說話實在太喜感wwwwww
 

看到落得這種下場的貓咪老師我只想說: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來路不明的東西不要亂吃。
 

還有那什麼,官方你倒是給我看看微影的真身啊啊啊(瘋狂敲桌
光看翅膀和眼睛就覺得好美......眼睛可能因為眼線(?)的關係感覺有點像斑XD
容莉枝阿姨作的那張微影的剪紙好漂亮......官方你真的不賣嗎(
 

啊對前面不是有說這次應有盡有嗎?
補充一點,只要戴上百米濾鏡大部分的cp都有糧吃喔2333(可惜沒的名#

=====
 

全程單曲循環ED當bgm打這篇//
ED的歌詞翻譯我比較喜歡官方翻的版本,希望之後找得到官方版歌詞翻譯,
否則我就只能在電影院努力背歌詞或台灣出BD時買回家抄歌詞了ry

目前的感想大概就這樣?
上面有提到的台詞部分全是靠印象大致重現一下原話意思但不完全等於原話,
具體內容我之後二刷時在留意一下,然後有新的想法的話會補上來。

佔tag抱歉(土下座)實在很想分享一下所以ry
不合適的話請通知我,會立即刪tag的。

  16 7
评论(7)
热度(16)

© 空蟬時雨 | Powered by LOFTER